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专任教师支部开展“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高质量课堂教学”学习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3-08-01 09:0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3年7月19日晚,软件学院专任教师支部利用腾讯会议,以线上方式在暑假期间开展了一次题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高质量课堂教学》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会议由软件学院专任教师支部书记潘家辉同志主持,并特邀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吴先球教授与会指导、交流。

会上,潘家辉同志首先带领支部成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根据文件精神明确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要意义,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在主题教育与教学工作相结合方面的工作设想和安排。

图片1.jpg

图1. 软件学院专任教师支部成员线上参与了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此后,杨欢同志进行了《计算机体系结构》课程的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案例说课。该课程为我校华为“智能基座”课程,在混合式教学资源组织、线上线下教学内容的主题教育和课程思政内容设计等方面颇具特色。课程团队在学院师生的帮助和建议下引入了华为鲲鹏处理器架构、国产存储器技术发展历程与成就、国产芯片与操作系统生态等内容元素,力求以专业教育为抓手强化学生家国情怀与“四个自信”。

图片2.jpg

图2. 软件学院专任教师支部成员听取杨欢同志的说课汇报并展开讨论交流

针对此次说课分享,吴先球教授从如何深入开展学情分析、怎样提升课程内容高阶性、如何深入贯彻新工科教育理念、课程思政设计的整体优化等方面,给出了精准、透彻的分析和改进建议。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则从专业办学理念、产学研用融合、课内外混合式教学活动体系等角度,对课程的整体设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此后,梁艳、苏海、苏意玲等同志根据各自教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并深入讨论了主题教育学习对课程内容重构、培养体系优化的促进作用。

本次支部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上,同志们畅所欲言、讨论充分,主题教育学习达成了预期效果。支部成员一致表示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为新起点,共同做好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为推动高质量课堂教学持续积累有利条件。

 

撰稿:杨欢

审稿:潘家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