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中心概况

软件学院实验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创意识的培养,历来将实验室建设纳入学院发展的工作重心。在继承原有南海学院所有实验中心资产的基础上,随着学院学科建设、专业调整和发展、国际化联合合作办学项目的启动,相应加大实验资产投入。近5年来累计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达1300多万元。几经改造和整合组建,目前拥有公共基础实验室(机房)等基础实验室和电子技术综合实验室、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软件技与Capstone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室以及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新媒体与混合现实实验室、软件工程创新开放实验室等综合设计/创新研究实验室、以及为所有实验室提供数据信息服务的数据中心共18间实验室以及大学生创新实践、数据服务平台。学院拥有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工程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师范大学信息服务软件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并共享计算机学院广东省服务计算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州市云计算安全与测评技术重点实验室。

实验中心现拥有使用面积2156.9m2;实验仪器设备总资产:1200多万元,其中基础实验室:182.66万元;专业与综合设计/创新研究实验室:1060多万元。全面满足服务学院或南海校区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实验教学。对本科学生:年均开出实验课程或课程实验:50门/学年以上,开出实验项目平均达720个/学年以上,总学时·人数≥331828人·时/学年,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达20%以上,创新性实验项目≥10%,实验项目年度更新率达20%,有效保障了学院实验教学与学科建设的需要与发展。

中心自成立以来,学院领导十分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科技创新的培养,积极开辟学生第二课堂建设,在探求中摸索、前进中发展、并获得进步,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经过破茧、启航、扬帆、成长等各阶段的积累,获得长足发展。近3年来,我院本科学生积极参加全国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活动,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奖项多达311项。在省部级及以上扶持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所获立项上,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立项项目1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计划立项项目16项。学生通过各类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在拓宽专业知识面的同时,科研动手能力获得长足发展,在校学生所获软件著作权41项,在SCI、EI收录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2篇。

在网络和即将跨入的人工智能时代,实验教学设施已经不能完全以机时数量、机房大小来判断实验环境的优劣。软件学科本身的迅速发展和向其他学科的快速渗透,需要建立与时俱进的实验环境与实验教学体系。为此,我院实验教学中心将在系统化、高层次、多样性的实验环境方面,提供更加丰富的软件与硬件系统资源,更加自由开放的实验平台与手段,为培养一流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服务。

1.jpg2.jpg3.jpg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