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教育之 “沿途引领”主题分享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09-11 10:40:5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9月4日上午,软件学院开展2019级研究生在学院408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沿途引领”为主题的分享会,这是研究生朋辈教育的活动之一。分享会邀请软件工程专业研二学生周武、杨恒、徐如阳为新生做交流分享。

分享会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学长们给新生介绍了自己学习方法、经验等,随后是交流时刻。在第一阶段,学长们从以下方面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方法、经验:一是读研意义及制定个人计划目标。研究生学习与本科有很大的差别,不要忘记咬牙吃苦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初心。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制定个人的计划和目标,按照计划持之以恒的坚持走下去,而不是随波逐流。二是看论文、写论文和做实验的方法。学长分享了获取优质文献的网站、阅读文献的方法及论文下载工具,介绍了如何从论文中收获知识及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发表论文的流程及要注意的地方等等。三是积极参加竞赛,与同学友好相处。除了搞科研,写论文,学长鼓励大家多去参加竞赛,提升动手实践能力,也要锻炼身体,不能只埋头苦学,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找同学和老师沟通。

对于新生的困惑,学长们也积极认真解答,如:如何平衡读研和做学术的关系,怎么找到写论文的创新点,如何判断一篇论文的好坏,实验结果有偏差,机器学习等问题,学长用亲身案例做了生动的解答。

分享会现场交流气氛融洽、干货满满,让新生对研究生生活有了更生动的了解,对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有更好的引导,让大家受益匪浅。

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天花板, 男士 描述已自动生成说明: 图片包含 人员, 天花板, 室内, 人物 描述已自动生成


    撰稿:牛宇航    

    审稿:邱双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