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脑机团队成员蔡洪华的研究论文被CCF B类国际会议ICASSP 2023录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3-02-22 16:28:3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3年第48届IEEE声学、语音与信号处理国际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 ICASSP 2023)将于2023年6月4日至6月7日在希腊罗得岛召开。IEEE ICASSP是全世界最大的,也是最全面的信号处理及其应用方面的顶级会议,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权威学术会议(CCF B类)。

20230201 脑机团队成员蔡洪华的研究论文被CCF B类国际会议ICASSP 2023录用1.png

我院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团队成员蔡洪华(2021级研究生)在潘家辉教授指导下的研究成果《Two-Phase Prototypical Contrastive Domain Generalization for Cross-Subject EEG-Based Emotion Recognition》于2023年2月被ICASSP会议录用。


该论文的主要工作为:

1. 设计了一个基于Residual Block和CBAM Block的特征提取模块(图1)。残差模块用于提升网络的性能,CBAM通过结合通道注意力机制和空间注意力机制提取脑电信号中的空间特征和上下文特征。

2. 设计了一个基于原型对比学习的域泛化分类器,使用不同粒度的原型去代替实例(图2)。

3. 区别于标准的对比学习,该分类器通过迭代式更新匹配对,并且分阶段学习,满足域不变特征,可以在零校准的基础上完成跨被试EEG情绪分类任务。

20230201 脑机团队成员蔡洪华的研究论文被CCF B类国际会议ICASSP 2023录用2.png图1 基于Residual Block和CBAM Block的特征提取模块

20230201 脑机团队成员蔡洪华的研究论文被CCF B类国际会议ICASSP 2023录用3.png图2 一个基于原型对比学习的域泛化分类器学习框架

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在零校准的情况下,在SEED和SEED-IV超越部分基于域泛化的模型,以及达到基于域适应跨被试EEG情绪分类的准确率。


撰稿:蔡洪华

审稿:潘家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