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NLP团队研究生陈嘉涛在中科院二区SCI期刊Applied Intellig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9-01 10:01:0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自然语言处理与智能软件”研究团队(简称:NLP团队)硕士研究生陈嘉涛等人,在团队负责人曾碧卿教授(通讯作者)和团队老师杜志斌博士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SCI期刊Applied Intelligence(大类学科:计算机科学影响因子:5.019中科院SCI二区JCR:Q1)发表研究论文——《RFM: response-aware feedback mechanism for background based conversation》,并于2022年8月26日在线发表,论文地址为: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489-022-04056-4

image.png

该论文的主要研究工作有:

在一般的场景中,现有的对话系统由于缺乏外部知识往往会生成普通无意义的回复。基于背景的对话(Background Based ConversationsBBCs)可以帮助对话系统根据外部知识生成富含信息且恰当的回复而现有的基于背景知识的对话难以在生成回复的过程中纠正已选择的背景知识。因此,该论文提出一个新颖的回复感知的反馈机制(Response-aware Feedback MechanismRFM)结构来解决这个问题。该方法的主要优点是引入了回复感知的反馈权重向量,将背景知识与已生成的回复进行整合,使知识选择器能够选择更准确的知识。利用这种自校正机制,在每一个解码时间步中对所选知识进行动态调整和校正。实验结果表明,与11种state-of-the-art方法相比,RFM模型在自动评价和人工评价方面具有更好的性能。

image.png


撰稿:陈嘉涛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