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师生参加“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创新应用”主题调研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3-06-12 16:0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3年5月18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硕士生导师丁美荣带领9名硕士研究生代表前往广州市电化教育馆,参加了“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创新应用”主题调研活动,本次调研聚焦人工智能、VR/AR/MR、物联网、全息投影和教育元宇宙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创新应用情况。参与本次调研活动的研究生代表有:卓金鑫,朱佳伟,刘庆龙,郎济聪,黄婉明,黄浩宇,徐立林,黄肖琳,扶思思。

首先由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正高级教师、硕士生导师王同聚以“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创新应用”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发展历程及现状、人工智能进入学校的途径、人工智能编程的应用案例、AI进入中小学的应对策略、元宇宙与虚拟数字人应用”等。

image.png

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正高级教师王同聚作专题分享

在专题讲座过程中,王老师还向师生们列举了近几年国家对人工智能高度重视的政策文件,尤其是国务院颁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由此可见,人工智能进学校、编程教育进课堂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王老师还大家介绍了目前流行的一些人工智能应用,比如:ChatGPT、文心一言、星火认知大模型、“高考狗”(高考机器人)、AI学智慧教育平台、基于物联网和智能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应用、虚拟数字人助教和“三师课堂”教学模式等,通过这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案例展示让大家对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应用得到更加深入的认识

image.png

 王老师跟同学们交流关于ChatGPT的应用

image.png

王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如何设计智能物联系统

image.png

王同聚老师展示各种人工智能、物联网和虚拟数字人在教学中的应用案例

讲座结束后,进入座谈环节,王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电教实验室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一些先进的人工智能产品,并且让大家自由参观和相互交流。丁美荣老师让研究生们自主在现场体验人工智能和教育元宇宙的各种智能设备的应用,进一步了解一线教师如何把教学、教研和科研融为一体,如何在教学科研创新性推进的过程中进行成果设计、转化与分享。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体验了无人机、vr眼镜、各种机器人的操作,了解其构造与原理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实验室的智能物联语音服务机器人系统,是王老师把各种智能化日常设备通过物联网的原理连接起来,成为一套智能物联系统,给同学们很大的启示。例如它能够根据人类的语音指示进行多种日常的操作,比如开关照明、风扇、窗帘、空调、空调温度控制等,甚至能做用开水壶烧水、弹电子琴、打鼓等精细化操作等。在座谈交流环节,丁老师希望各位研究生通过这次体验活动能从中受到启发,结合实际应用多思考、多研究,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人工智能各种项目的创新开发中,为将来参加工作和服务社会打好坚实的能力和技术基础。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学生亲自动手体验各类人工智能相关设备与元宇宙教学实践虚拟设备

image.png

师生座谈交流环节 

参加调研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通过聆听王同聚老师的专题讲座,并亲身体验了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实际应用。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各种鲜活的应用案例的展示和多种智能仪器的实际体验,为同学们今后继续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和工作提供了无限的启发和更加十足的信心。调研结束时,师生在智创空间进行了合影留念!

image.pngimage.png

座谈结束后师生在广州市电化教育馆创客中心合影

研究生1感言:很开心有机会到广州市教育电化馆“智创空间”参观,在王同聚老师的带领和介绍下,让我们了解到最新的教育科技趋势,还体验到了许多互动式教育科技产品,体验的同时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这些产品的功能和应用场景,并且从中获得乐趣。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开阔眼界、了解人工智能育教学科技成果探索数字化教育模式,和人工智能教学研究专家交流心得体会的机会,希望下次还有这样的参观调研机会。

研究生2感言:在本次的活动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现代化智能产业在教育教学中的魅力,在广州市电化教育馆“智创空间”有许多有趣的智能产品,如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智能机器人等,这都是智能计算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让人们是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在王同聚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总之,这次交流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人工智能的前沿和魅力,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我相信,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只要我们永远保持学习不止,不畏挑战,勇于创新,我们的学习生活将更加有趣,未来会变得更加美好。

研究生3感言:数字化时代的今天,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些智能化的设备,更加高效地培育智能人才,比如王同聚老师给我们展示的虚拟数字人助教,可以减轻教师负担的同时,又给学生带来新鲜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未雨绸缪,尽可能减少人工智能对于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在用虚拟数字人助教的时候,由于助教只是在屏幕前给同学们讲授知识,但并不能观察学生们的面部表情及反应,所以教师可以通过人类教师、智能机器人教师和虚拟数字人教师“三师课堂”教学模式协同授课,虚拟结合,实时调整,提醒同学们认真听讲或更深入讲解某个知识点,让真实的人类教师与我们进行情感交流与指导,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撰稿:黄婉明,黄浩宇,徐立林,黄肖琳,扶思思

审稿:丁美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