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甘文生博士学术讲座:“效用挖掘技术及其应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11-25 16:08: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1月21日晚学院408会议室,我院2013届优秀校友甘文生博士以“效用挖掘技术及其应用”为题为研究生作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副院长潘家辉、副书记王心旭、研究生辅导员邱双惠出席。

甘文生博士通过简单案例引入“什么是大数据,为什么需要研究大数据”,进而引出核心主题——如何挖掘出大数据中的效用特征,基于效用驱动的数据挖掘技术有着怎样的应用前景。随后,甘博士对效用挖掘的研究背景、目的与意义、研究现状进行分析与总结。其中,重点针对基于事务数据、序列数据和复杂事件等不同形态数据的几个经典效用挖掘算进行讲解,并指出存在的挑战与值得深入探索的相关议题。

讲座中,甘博士结合自身求学生涯的经历和感想给师弟师妹们做经验的分享:如何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去选择研究课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高效地阅读学术论文、撰写论文和投期刊有哪些“坑”可以避免、如何去创造与同行学者交流的机会去提升自己等。在现场交流环节,甘博士对师弟师妹们在当前学习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疑惑进行详细的解答。

通过讲座,全体研究生一方面了解到了数据挖掘方面的前沿技术,大大开拓了自身的视野;另一方面研究生也从甘博士丰富的学习科研经历中收获了满满的经验,为自己的学习科研树立信心。

说明: IMG_5283

 

撰稿:牛宇航、廖嘉城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