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蔡毅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1-08 09:37:3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2月20日,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蔡毅教授来访软件学院,并开展学术讲座《Combining Task-Oriented Knowledge into Short Text Classification》。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讲座书记林天飞、副院长余松森、部分教师及2019级研究生参加讲座。

首先,曾碧卿院长致欢迎词,向现场师生介绍蔡毅教授的简历以及具体研究方向。随后,蔡毅教授从介绍文本分类的作用以及实际应用为开头,开启了主题讲座。在介绍完相关研究背景后,蔡毅教授分享了他的团队在短文本分类中的近期研究成果——“Combining Task-Oriented Knowledge into Short Text Classification”(将面向任务的知识组合到短文本分类中),该方法通过引入面向任务的知识从而提升分类任务的精度,其主要原理是通过引入知识图谱,将从知识图谱中生成的concept embedding结合由Bi-GRU从上下文中提取生成的Word embedding,并引入注意力机制,最后选择出与该短文本相关性最强的concept。讲座最后是现场交流环节,同学们在认真聆听讲座后都大胆提出自己的疑问,蔡毅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详细解答。


撰稿:龚思雨、徐马一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