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开展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说课与教学研讨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2-28 10:02:5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为扎实做好研究培养工作,2020年2月26日,软件学院开展2019-2020(2)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说课与课程教学研讨活动。研讨活动使用腾讯会议平台、采用在线开展的形式进行,学院硕士生导师和研究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共22人参加活动,其中8位课程教师进行说课、14位教师在线听课,说课结束后,与会教师进行研究生课程教学研讨。活动由学院分管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余松森副院长主持,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全程组织和策划了本次活动。

2020年春季,软件学院研究生课程共开设9门课程,其中一门为集中项目实训,其余8门课程的任课教师均如期开课,并根据学校、学院工作部署积极开设网络课程。说课会场上,任课教师准备充分、条理清晰,从课程特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资源、课程项目、课程平台等方面展示课程建设,特别是针对即将开展的网络课程教学,任课教师着重就讲述了在线教学的思路、教学安排和教学平台。

11.jpg

潘家辉副教授进行的《脑机接口原理与实践》课程说课,对教学过程思路清晰、教学方法得当,他对课程设定的“六个一”的培养要求、“五步阶梯“形成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理念,将课程学习与学生科研想结合的思路,展示了扎实的课程建设体系。

许烁娜老师创新、率先地进行说课视频录播来进行说课的方式,课程教学思路清晰、视频录制效果和播放效果良好,使在场的老师提前感受网络教学效果,为网络教学做了一次成功的示范。

12.jpg

说课结束后进行的研究生教学研讨中,与会教师就听课的感受、课程建设与考核方式、课程学习与科研相平衡等方面发言,与会教师表示全程听课收获满满,特别是从课程建设、教学思路等内容中找到了灵感,相信对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提升教学质量有很大的促进,同时对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也有一定的帮助。

研讨中,梁军老师从上学期研究生教学经验中总结建议通过适量的课程作业和考核比例,让学生即完成课程学习又有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研中来。潘家辉副教授认为将论文量化到课程考核中来的思路很好,参加说课活动,给自己的教学带来很多新的灵感。余松森提出在课程教学与课程建设中,对实验室有要求的,需要尽早规划,为后期的实验室提供思路和方案。刘海教授认为课程学习是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帮助学生开拓专业眼界,同时提出可以考虑借助社会化的服务,支持学院个性化的教学需求,对学院的教学质量会有很大的提升。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肯定了说课教师的充分准备,思路清晰、思考深入、说课效果好。同时也对与会老师提出的一些问题和疑惑进行解答。

13.jpg

软件学院积极部署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通过制定《软件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网络教学实施方案》,明确了春季学期网络课程的开课计划,制定了在线说课的工作安排,对网络课程的开展包括在线平台、在线课程建设、课程服务与监督等方面提出细化要求,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课程顺利、有序完成。

 

拟稿:邱双惠

审稿:曾碧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