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研究生课程的在线课堂教学之美--《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生课程在线直播课堂教学小记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3-11 10:02: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的在线课程教学已进行有一周的时间啦,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进行了周密细致的教学工作安排,全院所有师生都已经完全投入到了自己的在线课堂之中。

3月10日下午,我院曾碧卿教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开展了2019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自然语言处理》课程的第二次直播教学,直播画面流畅,声音清晰。

图片1.png

曾碧卿的在线课堂分为两个环节。首先以较新的研究成果或者是往届研究生毕业论文为导学案例启动教学活动,基于实际案例组织学生开展“分析-讨论-探究”学习活动,学生在这样一个互动研学过程中能突破思维定势,进行思维碰撞,达到对知识立体化和多元化的理解。曾碧卿在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中进行即时点拨、点评、启发、引导和激励,学生互动热情持续高涨,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学习活动中不知不觉得到了有效的培养。

图片2.png

课堂第二环节是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正在研究的专业问题,进行“分享-汇报-探究”,研究生们汇报准备充分,做汇报的同学边分享边提出自己的观点、技术实现与实验中的困惑,曾碧卿和其他同学进行专业分析、技术路线探究和答疑,通过这一环节的互动教学,学生能逐渐触及到与之关联的隐性知识的学习,在互动学习中潜移默化地培养研究生们深度学习能力和高阶学习与探究能力。


曾碧卿的在线课堂教学体现了以下四个特色:一是教学理念新,秉承“分享、讨论、探究与创新”的教学理念,把“学-研-用-创”贯穿于整个课堂,结合现实研究成果和案例进行课堂教学情景导入,设计科学有效的个性化评价,发挥课堂互动的“磁性”效应,以互动和评价把学生始终吸附在课堂学习活动中,引导和激励学生基于课堂研讨内容,结合实际问题进行深度学习,提升学生对知识深层次的理解和探究;二是教学模式创新,教学以小组探究为主,课堂活动聚焦于讨论互动环节,互动内容设计严谨,教学流畅,体现出教师和学生在课前课后充足的准备和辛勤的付出;三是教学完全处于“临场感 ”,虽然教学是以在线教学形式开展,但是,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师生都感觉是面对面坐在一起学习和探究;四是教学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分享交流、团队合作,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

据悉,在抗疫期间,我院所有研究生课程都实现了100%的在线教学,师生对各门课程的教学效果反映都很满意。

 

拟稿:丁美荣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