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放大招哦!一波研究生入学复试经验分享给“你”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3-17 16:12:0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月以来,软院各项教学工作已陆续展开。虽然线上课堂有许多传统课堂所缺乏的优势,但依然有无数的老师、学生渴望着回校开学的那一天。老师:再不开学,我都能转行当主播啦!学生:咋回事,作业、工作、任务怎么更多了!随着全国疫情的逐步好转,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就一定会迎来胜利的那一天!

在庞大的学生群体当中,一群名为“考研人”的群体,比任何人都渴望开学的到来,他们为了心中的理想学府,刻苦努力地准备着下一场大考(毕业论文写得咋样啦)!为了解答考研同学们的疑惑,我们邀请了几位2019级研究生,来,听听他们有什么复试经验,希望他们的建议能帮到所有考研的你。一些常见的复试问题可参考下面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fKtwVC-4STxREYft64D3w

首先我们采访一下去年软工几位复试高分的大佬

问:软工的复试分为机试和面试,对下一届准软工人各位大佬有啥建议?

机试建议 :

首先跟大家需要说明的是,软件学院的机试不算难,难易度大概是《c语言程序设计》教材的课后习题难度。机试语言的选择很多,不用担心机试语言的问题。我建议大家可以使用Java或者Python,因为编程实现简单,快速的做完题目能够增强自己的信心,但最好还是使用自己擅长的语言比较靠谱。我们准备机试的时候,需要保持一个编程的习惯,每天做几道题目熟悉熟悉,题目的话可以选择一般的《c语言程序设计》教材的课后习题。

面试建议:

面试具体流程主要分四个部分:英语自我介绍,专业基础类英文文章的朗读与翻译,专业课程面试题抽取与回答,以及面试组老师的随机提问。整个面试最重要的一点是自信!自信!自信!就算真的答不上来的,也要尝试从专业敏感性的角度,凭个人的专业直觉来进行回答,最忌讳的就是直截了解地说不会,这样会让面试老师觉得你缺乏最起码的专业感觉。英文朗读与翻译这块我就不多说了,看个人的英语水平而异。重要的一点是,软件学院是需要英文自我介绍的,需要提前准备好英文自我介绍稿,自我介绍里面重点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或者学习科研经历。然后是抽取问题,问题的主要范围就是计算机408四门课程和数据库课程里面的一些知识,也需要大家提前准备一下。最后的面试组老师随机提问环节也是因人而异,我建议大家制作一份简历面试,方便老师了解你,也方便老师提问你些具体问题。

最后。咱们学院的复试安排非常nice,全程都会有老师和学长学姐进行指导帮忙,让大家只要关注复试本身就行了,不需要担心其他问题。非常欢迎大家来华南师大软件学院!

——黄健勇

 

机试建议:

  1. 机试主要以算法编程题为主来考察。按以往的经验,并不涉及到太难的算法题,本科有过算法编程竞赛经历的同学会比较有优势。建议通过一些知名的OJ(Online Judge)训练系统,做一些初级到中级难度的编程题。

  2. 提前留意或询问机试提供的编程环境、IDE和编程语言。

  3. 建议重视机试的提前考察。

复试建议:

1、建议具备计算机综合基础科目: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和软件工程相关基础(如UML)等的综合素养,知识点的掌握好坏会在面试的问答环节中清晰呈现。

2、建议准备英语口语的展示,可能是自我介绍啊,也可能是回答问题。良好的英语口语交流能力往往能给老师留下比较好的印象。

3、建议准备自我简历。能突出个人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设计清新得体、引人注目的个人简历可以使老师在最短时间内了解你,这往往是面试评价的关键指标。

4、做好准备与老师交流简历中的获奖、项目经历和实习经历。

5、衣着整洁,交流谈吐大方;放松心情,客观、实事求是地回答老师问题。

——甘子邦

 

机试建议:

首先一点有关报考学校机试信息的收集,这里分为两点:第一点,比如说华南师范大学复试中可以使用Python,Java,C/C++来进行考试,同时也要了解考试环境中的IDE,比如我参加上机考试的时候,使用的就是Java自己最擅长的语言,机考电脑的IDE是Eclipse,也是我最常用的IDE,在打代码中也会有很多技巧,代码补全等快捷键,以及快速给方法注释标注方法用途,参数含义等。第二点,收集考试的机试考纲,以及往年前辈们提供的回忆机考题。像是之前收集信息的时候发现某学校复试要写一个系统,如果不提前准备或者复习错了方向就很吃亏。如果能收集到往届的考题,建议都自己手打一遍代码,并且要分配好机试的时间。

第二,我认为很重要的是注释,我个人认为自己应该是在复试中、在有限时间内注释写得最好的(主要归功于Eclipse的/**+回车这个快捷键快速给自己的方法表明用途和参数含义)。这样自己思路清晰也方便老师阅卷,当然如果机试是纯粹像OJ那种电脑自动编译的,写不写就无所谓了。当然最优先做的事情当然先是把题目做完,如果觉得自己题目都很难做完的话,可以考虑先简单的写写注释,做完题目还有多余时间再来补也是可以的。

第三,要用自己擅长的语言写代码,拿我举例的话,因为在本科期间我基本上都是使用Java来进行代码编写的,参加比赛也是用的Java来进行机考。所以如何使用该语言进行算法编写要提前掌握好,比如如何使用Java来写链表,堆栈这种基础的数据结构。像是Python还有更特别的字典,元组等可以更加灵活的存储,计算数据。综上,了解自己所要使用的语言特性也是很重要的。

考试的时候也要仔细审题,不要犯一些低级错误。

面试建议:

首先觉得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完善好自己的简历。很多时候老师的一些问题都会从你简历中做过的项目来询问的,比如一些技术详情以及项目的业务逻辑等等。我是按照时间顺序把自己从大二上学期一直到考研期间做过的项目都写上去了。比如一些项目参加了什么比赛,以及获奖情况。没有获奖也没有关系,毕竟花了时间,并且自己印象深刻,面试的时候也能说很多出来。论文经历也是许多导师所看重的,毕竟研究生还是要写很多论文出来的。有不错的期刊论文,在老师中的印象也会很好。

除去简历这一块,就是自己的英语以及专业能力了。英语需要锻炼口语以及翻译能力,根据学院要求准备好英文自我介绍等一定要背熟,全文流畅,发音标准就更锦上添花了。至于专业能力主要从408的四门科目中抽取,还可能会有算法,数据库相关的题目。这些专业问题,如果能够结合自己做过的项目来谈可能效果会更好,比如说有题目是非关系型数据库定义,你就可以提到自己在某某项目中使用过redis,gemfire这类key-value形式的数据库,没有使用过只是听说过也可以说自己听说过,不要给老师一种自己完全不知道的那种感觉,在面试完再去后悔应该怎么怎么说。像是算法中排序的复杂度问题也要记得烂熟脱口而出,这样老师才会觉得你有好好复习过,部分算法复杂度也分最快情况和最差情况,也得记清楚。

——刘鸿业

 

那么一志愿报考软院的,他们又会有怎样的分享呢?

问:博文,你当时为什么一志愿选择华师,选择软院?对报考的同学有什么复试建议?

选择华师,因为华师在华南地区有不小的知名度,并且学习氛围好,师资力量也很强,所以考研选择了报考华师,最后也如愿成为华师的一员。到软院之后,我的感受是老师们都很负责,并且同学之间都很团结互助,在这里会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带动你努力学习,健康生活。现在正处于新一届考研学子准备复试之时,我想对你们提几点建议:

1.英语:一定要多做基础性的专业英语翻译的练习,巩固不熟悉的单词,这样对专业英语文章的朗读和翻译就会容易一些。同时,对着镜子练习英语口语,不要在英文自我介绍时结结巴巴。

2.专业知识提问:复试期间不要松懈,要对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课程的专业知识进行系统复习。

3.机试:还是刷题,真题很重要。而且最好模拟考试时间给自己定好时限。

——姚博文

 

并不是所有同学的考研之旅都会一帆风顺,如果需要调剂又该准备什么?如何准备?

问:思雨,你是如何寻找调剂资源、调剂方法?对调剂生你有什么复试建议?

1.如何寻找调剂资源?

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可以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操作(手机端较为方便)。筛选调剂的专业(一般为计算机科学,电子信息,软件工程等),重点关注意向省份的学校。当然其他省市有好的机会也不要错过。

2.调剂方法?

调剂只能同时填报三个志愿,所以选择也很重要。填报某个学校的某个学院调剂之前一定要先打电话给学院研招办(一般都会提供号码)询问是否还招调剂生,有一些学校的学院内部已经停止接受调剂,但网上却没有关闭。所以一定要打电话询问,如果在填报之后发现已经停止接收,也可以打电话给研招办请求解除绑定。

3.给调剂生复试建议?

最重要的一点:把握每分每秒,机会稍纵即逝。华师去年出的调剂信息比较晚,并且只开放了12个小时,有意向的一定要实时关注调剂信息。另外一定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被一志愿刷掉肯定是一件非常难过的事情,但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必须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就算难过也要打起百分之两百的精神去找调剂资料,准备再次复试。

——龚思雨

 

有些同学选择走向远方,而有些同学选择留守

看看一位即将在软院待够七年的同学会有怎样的感想?

问:枫华,留校读研有啥感想?你想给本院师弟师妹报考软件学院、读研什么建议?

作为软件学院2019届毕业的本科生,四年里,在安静舒适的校园环境里居住生活,更有浓厚的学习与研究氛围,也见证了学院的快速发展,招生人数的上升,软、硬件资源的不断完善。印象最深刻的是学院老师们知识渊博、经验丰富,同时永远保持着热情洋溢、认真负责的教学工作态度。而学院在考研复试的安排上更是下足了功夫,住宿、饮食、交通等面面俱到,每个时间、流程都清楚明了。

我对能留在软院继续读研由衷地感到幸运。既然选择读研,就不能三心二意。认真地准备好基础课和专业课,不错的初试成绩能给予自己很大的信心,也要非常详细地了解学院的复试流程,不打无准备之战。真正读研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但坚持阅读文献、编写代码、复现模型,每天都能有所进步,终会收获硕果。最后希望师弟师妹们有机会留院读研,软院一定能提供更好的学习研究平台,不负众望。

——裴枫华

 

在文章的最后,我们来采访一位“跋山涉水”来到软院读研同学

来到南方地区读研,她会有怎样的感想呢?

问:“大哥”,你离家那么远来到软院读研有什么感想?对于下一届的准研究生们,你有什么生活学习上的建议?

我家在黑龙江,差不多从祖国的最北方来到最南方上学。气候上确实差异很大,但是冬天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潮湿阴冷,这一点很开心。初来乍到之时,确实要用一点时间适应气候吧,时间久了入乡随俗就好了,亲身体验不同的地域文化本身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在复试上我觉得心态比较重要,到了这时候大多数同学都比较紧张,不要惶惶不可终日,而错过了最好的准备时间。心态稳定一点,好好准备,不要因为太过焦虑而没有充分复习,错过就很遗憾了。

去年复试时,软院给我们安排得特别感人,又提供酒店休息又提供工作餐,还有安排交通接驳。老师们也很和蔼,全程规范有条不紊,体验极其可爱。

——“东北大汉”

 

文章的最后,希望这篇文章能对“在看”的“你”有所帮助,祝愿所有“考研人”都能取得自己满意成绩

 

撰稿:黄健勇、甘子邦、刘鸿业、姚博文、龚思雨、裴枫华、杜美新、  廖嘉城

审稿、整理: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