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实践课程|2019级研究生《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实训总结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7-25 21:20:4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切实提升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软件学院于2020年6月8日至7月3日开展为期20天的《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实训课程,《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课程是2019级软件工程研究生的一门软件实训课,旨在培养学生的软件开发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学院领导对该课程高度重视,邀请达内集团北京总部的金牌讲师担任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启了校企合作、联合培养的新模式。前期,学院与达内集团围绕《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这门课的课前准备工作和上课内容进行多次、详细的沟通交流。

一、充分准备、积极动员

5月30日,学院为做好《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课前准备,开展了2019级研究生实训课程线上动员会。学院院长曾碧卿、副院长潘家辉、课程教师许烁娜、吴干华、研工办邱双惠以及达内集团的陈子枢总监、刘小明经理、刘昱江老师、董长春老师和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动员会上,达内集团陈子枢总监向2019级研究生详细的介绍了课程的上课内容、上课方式、考核方式、课前预习资料等方面的内容,并介绍了课程的任课老师和辅导老师,同时布置了课前学习任务。希望同学们以完成课前作业为契机提前预热,积极为实训课上课做好准备。会上,曾碧卿、潘家辉分别给同学们的课程学习提出要求和建议。

1.jpg

二、阶段总结、积极调整

6月20日,学院组织开展《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课程集中检查会。学院院长曾碧卿、副院长余松森、副院长潘家辉、课程教师许烁娜、研工办邱双惠和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上,所有同学逐一发言总结前半部分实训课程的收获,也提出课程内容相关的建议,与参会的老师交流。同时,课程教师也分析了实训课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现象,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和要求。

2.jpg

三、项目答辩、积极总结

7月3日,学院组织开展《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实训课程项目答辩会。学院院长曾碧卿、副院长余松森、课程教师许烁娜、教师焦新涛以及达内教育集团陈子枢总监、刘小明经理等参加项目答辩会。答辩会上,同学们分九组、以组为单位进行项目汇报展示,并认真回答参会人员的提问,并在会后提交个人实训课程学习总结。

3.jpg

本次实训在达内讲师的带领下,分小组完成一个商城系统的搭建,以提升同学们对于JavaWeb、Spring三大框架、Mybatis、Nginx、Redis等知识的掌握,熟练掌握项目开发基本流程,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以适应当今社会的人才需求。

经过20天的项目实训,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实践经验,也完整体验了项目的开发流程。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也有很多的学习体会。

4.jpg

四、同学们说……

姚博文:

在整个课程中,我能切实地感受到培训机构陈老师、刘老师和董老师等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也非常感激学院提供给我们这样一个了解并学习业界流行技术与框架的机会。这次实训课程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让我们在埋头自己的领域之余,有一个绝佳的窗口,可以看到并掌握一些前沿的新东西。

实训内容的安排总体上非常合理,从SSM框架的概念与使用,到nginx方向代理,以及Linux部署服务器,Dubbo框架等,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前期陈老师互动更频繁,刘老师的互动较少,并且课堂节奏让我们不是很适应。但经过沟通之后,刘老师非常负责,立马改变了教学方式,增加了课堂练习作为一个很好的自我检验的手段。总体来说,实训课程的内容和教学方式都很好。

在实训课程中,我最大的收获是这次课程增强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耐心,面对再困难的问题,我也有信心通过查找资料以及寻找助教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以解决难题。其次的收获才是实训所教授的技术的概念与应用知识。  

祝澳:

这次的实训课程上,总体来说,因为老师们都是来自于达内优秀的教学团队,老师们都有着很丰富的教学经验,总体的课程安排上,都是有条不紊的进行,课程之间的连贯性,递进性比较好,可以使得即使是没有太好的基础也可以听得懂,并且跟着学下去,总的来说,这次实训是让我觉得有收获的。

这一次实训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是必要的,因为我们研一甚至于本科期间都没有那么充足的时间去搞开发,可能理论能力足够,但是动手能力不是很强,这一次的实训,可以起到在学校里搞开发应用的效果,满足学生们提高编程能力的效果,但是有一说一,编程能力的提高不能只靠一个月两个月这种短期的冲刺,要长时间的积累才行,这次实训之后,代码也不能停,还要在满足科研的同时,不能怠慢代码能力的提升。

在这次实训中,学习到了很多技术,例如SSM三大框架、nginx反向代理、redis缓存服务器、dubbo框架等等,这些都是程序员晋升所需要的必备技能,在课程中,感觉自己是可以一直跟着实训的进度走的,学习效果也可以。

刘朋:

在疫情背景下,原来的线下全程学习只能转到线上,我们和各位老师共同克服了学习的困难,顺利的完成了这门课的学习。由于自己之前是没有做过web前后端的开发,擅长嵌入式和深度学习。通过这门课的学习让我对web前后端的开发有了初步的认识,老师深厚的技术和教学功底让我一个web小白都能够听懂。通过这二十天的课程,我真正了解到了企业到底需要的什么web技术,同时也增加了自己今后的就业方向。在学习web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代码上的问题,还有环境的问题,但是老师详细的讲解过程和完整的笔记让我在不提问的情况下也可以完成作业。在学习了web开发之余,我还明白了一些授课的技巧,总分总的学习方法可以更容易让学生理解。

裴枫华:

经过二十多天的学习,对我而言,《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实训课程总体上效果很好,虽然本科也参与过类似的培训,但这次的内容重点更加突出,收获也更加的充实。内容上专注于分布式系统的高并发、高可用性,在前期搭建好SSM框架并实现后台功能的情况下,老师一步步教导模块化开发、反向代理、高速缓存、主从复制等很多进阶知识,条理清晰地逐步提高京淘项目的性能。而且老师在进度上遵循了开课前的方案,我可以依照每天的进度检查自己的理解程度,不懂的内容也可以及时查看老师公开的博客,这种方式能弥补上课时跟不上的情况,查漏补缺。

这次实训课也是很有必要的,可能整个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我们只会埋头某个研究方向当中,不会去关注现在企业里正在使用的关键技术,导致与工作需求有所脱节。实训课使得我去关注并且学习分布式的技术,在以前的基本代码开发上有了更深入、整体的设计及性能考虑,懂得如何去做一个更接近实际生产环境的业务系统。在实训课程中,我都及时上课、认真听课、参与互动、按时完成提交当天的作业,所以基本上能紧跟老师的步伐,到结课时再回看觉得每天都是收获满满的,我没有浪费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虽然实训已经结束,但是学习依然需要继续,很多知识点要真正理解和掌握,在现在已有的技术基础上必须经过更多的研究及实践。

五、达内教育集团陈子枢老师说……

在此次的实训中,陈老师围绕“京淘大项目”的开展,利用达内教育集团优质的教学资源,从环境的搭建、技术铺垫、页面的优化到分布式+高并发+高可用,以实战项目开发的教学模式带领同学们真正的经历了项目开发的全流程。20天的集中实训秉承理实一体化原则,从实战出发,从开始之初就给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学习要求。在每天的教学中,在每天的作业中,在学院老师和达内老师的监督、协助中,同学们坚持完成了此次实训学习,并在项目答辩峰会上完整的完成了项目的答辩。

实训的顺利开展和结束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努力和配合,在这里也给我们19级的研究生同学们一个大大的赞,希望在后续的求学中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坚持不怕苦的精神,做华师的标兵、做社会的标兵。

感谢学院为我们创造的学习环境,感谢许烁娜老师和达内教育集团的老师们这20天的认真教学,我们收获了很多,也将继续努力学好实践技术,做社会需要的人才。


供稿整理杜美新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