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新生特辑:我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教育主题讲座《争取主动、主导课题》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09-14 15:5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9月11日上午,软件学院在学院106学术报告厅开展主题讲座《争取主动、主导课题——分享研学生活的一点经验与建议》。软件学院杨欢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学院研工办邱双惠老师、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讲座。

 

在讲座中,杨欢老师谈及了“讲故事”中的套路、研学时期的心得与体会以及建立“研究方法论”的内容。

首先,杨欢老师讲述了做好一次演讲的三大要素:明确目标、面向听众和适当组织内容,教导同学们更好地通过演讲来表现自己。接着,杨欢老师通过自己研学时期的心得体会来告诉同学们如何做好一名研究者,争取进步首先需要实事求是地了解自己,合理地看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在研究生活之中,需要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争取学习和生活中的主动地位和势能,多动手、多交流和多学习;做自己科研课题的主导者,才能将项目做好;莫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在团队和社会之中,应当多一点“牺牲精神”和“无私奉献”;建立“研究规范和方法”的概念。

 

这次主题讲座,杨欢老师用他幽默风趣而又直白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研学生活给全体2020级研究生提出了十分宝贵的建议,让每一位同学对未来的研学生活有了更好的了解和计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