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校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郝天永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0-12-11 17:10:2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2月8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青年拔尖人才、广东省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郝天永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青年教师周成菊老师和刘帅老师、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座谈会由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郝天永教授指出,研究生们在做科研的时候,不要发散思维,要专注一个领域,把当前的研究做好,再钻研更深更广的层次;同时要多和导师交流,听取导师的意见,能够少走弯路。随后,郝教授以“Large Scale Clinical Trial Text Processing and Mining”为题,做了主题演讲。郝教授指出全世界在药物研发方面的花费巨大,如果能够降低研发流程的一部分成本,那也能节省很多的资源。在研发的过程中,很难以征集到符合该药物研发需求的志愿者。郝教授团队则是针对这一难题做了一些工作。比如通过采集患者数据建立数据库,再对数据进行数据挖掘,用数据做自然语言处理切割句子,借助UMLS建立矩阵排序,再用聚类算法,把指标和患者对比,最后根据药物指导说明自动匹配临床患者。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在对同学们所提出的有关数据集处理、NLP模型建立、读博时所要面对的困难之类的问题,郝教授都一一作答,并且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座谈会结束后,曾碧卿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向郝天永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

随后,郝天永教授在院长曾碧卿教授、研工办邱双惠老师的陪同下参观我院研究生实验室,并与研究生进行亲切交流。在实验室,研究生向郝天永教授汇报自己研究的内容及论文撰写情况。在浏览研究生的论文和复现实验情况后,郝教授肯定了研究生论文撰写的创新点,同时对论文存在的不足和急需改进之处,从评审的角度给予有效指导,提出修正意见。

 

本学期,为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增加研究生聆听专家学者学术报告的机会,我院积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莅临学院开展学术讲座。自9月开学以来,我院为研究生提供学术讲座12场次,覆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学术研究、职场规划、心理健康等内容。同时,我院鼓励和组织高年级研究生开展学术论坛和项目汇报等活动,促进学生提升学术汇报和演讲能力,同时也是低年级研究生进行朋辈引领的良好契机。未来,我院将从学术研究需求和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丰富学术交流的形式和渠道,切实提升研究生专业技术能力。

  

撰稿:赖坚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