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朋辈交流 | 我院开展研究生科研项目结题经验分享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3-22 09:43:3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助力项目合理申报,驱动科研顺利进行,推进答辩完美落幕,2020年3月17日下午,研究生科研项目结题经验分享会在学院106学术会议室召开。我院研二廖嘉诚、徐马一研一叶耀光为分享嘉宾,为研究生分享项目结题答辩工作的相关经验,会议由研工办邱双惠老师主持。

交流会上,徐马一师兄以“科研思维与项目申报的技巧”为主题,从科研思维要解决什么、如何养成科研思维、项目设计的基本框架和可以且必须掌握的技巧细节四个角度出发,指出项目需对接评议要点,选题、内容与目标需严谨、恰当与明确,时刻把握学术前沿,体验自己的项目的价值与创新性,并且项目申报需体现申报者的态度,要对每一次的项目申报付出自己的耐心与努力。

叶耀光同学以自身申报大创的经验对申报书与汇报答辩进行简易分享。首先叶耀光指出申报书要注重大纲、图表、文献、格式四个方面,大纲要理清思路,条理清晰,图表需体现重点、吸引研究;文献要与经典比重点,与创新比突出;格式需适宜为重,统一为本。并且申报书需多次修改,注重细节。其次汇报答辩需认真对待,多次演练以达到汇报中的从容稳定.

廖嘉诚师兄着重对项目结题中项目内容、项目进度计划、中期结果及最终成果等细节进行凝练讲解,指出内容需凝练精简,重点内容简易讲述,将核心问题进行侧重指出;撰写结题报告时需扬长避短、避虚就实,突出自己的项目特色,加入自己独立的思考。

会议最后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本批次结题的校级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中,我院研究生廖嘉城、杨恒2019年研究生创新计划项目通过评审,顺利结题。在项目研究和推进中,嘉城同学撰写并发表了2篇SCI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超过校级创新计划项目所要求的1篇B类论文的结题标准。据悉,本批次立项项目109项,结题项目43项,结题率为39.45%。

     学院邀请优秀学生开展经验交流分享,为学生接下来开展项目结题答辩、促进项目结题规范、提升项目质量和工作效率都起到积极的作用。

 

 



撰稿:蔡旭刚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