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研究生科研项目(第4批)开题答辩 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4-20 09:45:0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扎实做好研究生人才过程培养,营造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切实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激发研究生积极投入学术交流与研究,培养协作攻关、善于创新、勤于实践的科研精神,软件学院于4月16日举行了研究生科研项目(第4批)开题答辩,本次答辩邀请包括曾碧卿教授余松森教授在内的12位硕士生导师担任评委,已通过通讯评议的53个科研项目分3个场次参加答辩。

本次开题答辩共分两个环节,一是项目陈述和前期成果展示,二是评委提问。各项目的负责人通过PPT对项目进行了展示与介绍,并分别从项目研究的来源及意义、项目内容、项目创新点、预期目标、项目进度及项目前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陈述。此次汇报项目包括《基于语义SLAM的智能盲人导航系统》、《基于双标记架构的医疗信息实体关系抽取》、《基于深度学习的FAQ检索式问答系统》等53个课题。答辩期间,现场评委认真听取了各个项目负责人的汇报,随后结合项目负责人的具体汇报,就项目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以及实际意义进行了提问,有针对性地指出了他们的选题在研究范围、研究思路及研究方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合理化建议和解决思路,为项目后期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通过本次的开题答辩,同学们对自己所参与的科研项目有了深刻的认识与理解,激发了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与兴趣,同时掌握了必要的答辩技巧,提高了答辩能力,为以后的学习与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在科研项目立项答辩开展之前,学院研工办组织全院导师对项目申报书进行通讯评议,根据通讯评议评分结果筛选达到答辩要求的项目进入答辩环节,并对答辩项目开展随机分组及答辩顺序的抽签、现场答疑等工作。在答辩开始之前,研工办组织全体评委开展了答辩工作沟通碰头会,会上,院长曾碧卿教授、副院长余松森教授分别对本批次项目立项答辩工作的评审要求进行解读,要求所有评委严把质量关,评分做到公平公正、统一评价标准。

软件学院研究生科研项目以“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为原则,以培养学生自主创新创业能力为目的,不仅提高了学生自主创新的兴趣,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造能力。期望科研立项能够成为同学们人生道路上的一次磨炼、一份经验、一场收获,在学习生活中发扬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的精神,为技术创新、专业发展增添活力。

20210416 研究生科研项目立项答辩10.jpg


20210416 研究生科研项目立项答辩7.jpg







 

 

 

撰稿:蔡旭刚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