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中南大学刘安丰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4-27 09:38:3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研究生教育培养和导师队伍建设,营造师生共进、教学相长的文化氛围,4月22日下午,我院邀请中南大学刘安丰教授为全院师生开展主题为“我与学生一起做学术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学院教师、部分硕士研究生导师及19级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在致欢迎词环节,曾碧卿教授向现场师生介绍了刘安丰教授的简历以及研究方向。刘安丰教授就职于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方向为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无线传感器网络、群体感知网络、无线网络、面向服务。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课题、国家“863”军工课题等纵横向科研项目10多项。在国际计算机重要SCI期刊如: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 Security, 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Aided Design of Integrated Circuits and Systems, 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等多种SCI期刊上,以及国内有影响的期刊如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通信学报发表论文多篇;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3项,主编、副主编(译)教材4部。

讲座中,刘安丰教授从教师要不要从事科研工作引入,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给大家讲述怎么去做好研究、带好学生、做出成果。刘教授通过介绍与学生一起进行学术研究的一系列具体经历与感受,分享导师与学生一起顺利进行学术研究的一些有效方法与做法,带动现场师生思考和探讨师生保持良好互动关系的有效途径,以及在学术研讨与交流互动过程中导师与学生所要注意的要素。刘安丰教授以幽默的语言以及生动的例子讲述如何去做好学术研究,强调了“研究之路没有捷径,唯有勤奋”。讲座中刘安丰教授还介绍了一些自己带的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的学术成果。

在现场交流环节,刘安丰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让学生和老师拓宽了研究思路,也激励研究生潜心学习、自信自勉,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坚持不懈。




撰稿:龚思雨

初审:邱双惠

复稿: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