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研究生会首次承办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主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11-03 09:29:4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1年10月27日,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软件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印学文化视野与篆刻技法解析》讲座顺利完成。讲座由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鲍守华老师主讲,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参加并致辞,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副院长余松森、美术学院谢少威教授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讲座。

image.png

讲座开始,研究生院副院长安宁发表致辞,她表示这是研究生院第一次来到南海校区举办校级讲座,对本次讲座给予了殷切的期望。

image.png

同时介绍了主讲嘉宾鲍守华老师,她提到鲍老师不仅是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教师,同时也是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谢少威教授的高级访问学者,她相信这样一位具有双重身份的嘉宾,会带来一场引人入胜的讲座。

image.png

一方面,守华作为军事技能的拔尖人才,三级警士长,曾带出了100多名干部,荣膺公安部“优秀士官”,人称北疆“兵王”。另一方面,鲍守华幼承庭训,儿时随家中长辈练书法,后师从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汤忠辉先生,主攻篆刻创作,其篆刻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各大艺术展览并获奖。

image.png

讲座中鲍守华首先介绍了篆刻艺术从古至今的作用,并且以简洁幽默的语言,从历史的维度生动地阐释了中国印篆刻的演变过程,逐一阐述了各个历史时期篆面的不同特点和具体功能,展现了中华印学文化的广阔视野。为了能够给大家对篆刻艺术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除了高质量的PPT外,鲍守华还带来许多优秀的篆刻作品供大家欣赏。

image.png\

讲座最后,应主持人的提议,鲍老师展示了各类防身术,他表示无论男性女性都应该树立防范意识,学习防身术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十分必要

鲍守华对印学文化与篆刻技术和防身格斗的理解,为本次“勷勤论坛”带来了一次文艺与力量的融合,大家不仅对中华篆刻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学会了应对各种危机情况的自卫方法,提高了大家的文学素养及安全意识,有利于同学拓展自己的艺术思想。

image.png

撰稿:方伟杰 朱宏邦

审核: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