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组织开展 2020级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1-11 10:47: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全面落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过程管理的培养理念,结合研究生培养工作日程,2022年1月5日至1月7日,我院顺利开展2020级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工作。本次开题答辩分12个组,除了本校和本院的16位评委,也邀请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的9位校外专家学者担任答辩评委,对2020级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开题进行现场答辩。

开题答辩流程包括学生汇报和现场答辩两部分,研究生从论文的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案、创新点等方面展开陈述答辩评委老师则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度的学术标准,认真审阅开题报告,围绕论文的选题意义、国内外研究综述等进行点评和提问,并根据学生的开题申报书和现场答辩情况出了具体的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在与评委展开充分交流过程中,认真记下需要重新思考、修改或进一步完善的内容。整个答辩环节,时间安排合理紧凑、气氛张弛有度。

在汇报、答辩流程之后,答辩组评委们从“选题的科学研究或实际实践应用意义”、“选题的国内外研究发展或行业应用概况和文献综述”、“研究目标、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结构框架”、“拟采取的研究方案或技术路线及可行性分析”、“特色与创新之处”、“论文进度计划及预期结果”、“答辩表达能力以及开题报告撰写情况”七个方面进行评分,评分现场统计并予以公布。

开题报告是学位论文推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学位论文质量进行管理和监控的一个首要环节,也是监督和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邀请知名专家与院内导师一同为开题报告指导把关,使研究生换角度、多方位思考论文推进工作,继续修改和完善,为后续学位论文工作的开展和科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撰稿:林镇远、邱双惠

审稿: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