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联合培养 | 我院与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1-21 16:10:5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年1月21日,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迪公司”)陈声荣董事长、蔡高琰、黄健辉一行莅临软件学院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我院曾碧卿院长、余松森副院长以及部分联培硕士生导师、研工办相关老师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上,曾碧卿院长介绍学院和导师团队对联合培养研究生(以下简称“联培生”)指导情况,梳理了联培生从招生复试、在校学习这两个阶段学院的工作模式和培养情况,分析了华南师范大学硕士学位申请条件以及学院对研究生培养的各个关键时间节点,进而指出,软件学院的研究生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全面成长成才,逐步培养多领域的精英。联合培养研究生是我院研究生培养的重点工作之一,但目前还在不断探索培养模式的阶段,特别是在校第一年的培养中,建议融合企业的需求、研究方向,让学生清晰入驻企业后要做什么和做么做,也建议企业联培过程重视分步培养,通过学术研讨引导学生从入门、上手到精通。

浩迪公司董事长陈声荣介绍了目前在岗的4位联培生的工作情况。他提到,浩迪公司与高校的联培过程中,与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的联培是最有效果的,交流互动频率较高、沟通顺畅。他指出,企业更看重应用,看重以实际数据分析在实际的场合论证。对于联培生上岗前的对接和指导,陈声荣董事长建议在学生入学后就实地到公司交流考察,了解企业的业务和研发内容,让学生在校期间有计划地做好准备,也使院内导师更有效地指导学生。

研讨会上,双方就联培生在企业期间的培养目标和量化标准、研究成果署名等问题深入展开研讨,达成基本共识。

我院在规范联培生培养和管理过程中,特别是研究生培养的关键节点,通过与联培企业充分交流,初步形成了联合招生、联合开题、联合制定培养步骤的模式,接下来,我院将继续与联培企业探讨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评价标准,研讨联培生各个阶段的培养目标和量化标准,不断探索新模式以达到规范管理、提升质量的目标。


撰稿:邱双惠

审稿:曾碧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