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王田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3-21 12:04: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年3月17日,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及北师港浸大双聘教授王田为学院研究生开展在线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传感云与边缘计算概述、方法与方向——兼谈研究生论文撰写》。讲座由硕士生导师申淑媛老师主持,学院研究生参加image.png

王田教授从定义与起源引入,为同学们介绍什么是传感云以及传感云的起源。传感云是一种新型的物联网络,起源于无线传感器网络和云计算的广泛应用。不同时期,人们对传感云的定义不尽相同,比如学者Yuriyama定义的传感云是将物理传感节点虚拟化为云计算的虚拟传感节点,并且当用户请求服务时,这些成群的虚拟节点自动的响应服务需求。

image.png

紧接着,王田教授介绍了目前传感云在远程医疗、目标跟踪及智慧交通方面的几个典型应用,并对可靠性、能源和异质性这三个关键挑战进行了深入和全面的讨论,同时介绍了一些新的基于边缘的方案的初步设计以及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image.png

在讲座中,研究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在互动交流环节,研究生们结合讲座内容及思考,踊跃发言,表达对主题的理解及困惑。研二的吕浩杰就传感云与云计算之间的热度差别提问,研一许景星同学也提出自己的疑问“边缘计算的容灾能力怎么样,当有多个边缘计算节点离线时,任务如何处理,会不会引起整个系统架构的崩溃”,王田教授对同学们的困惑一一解答,现场交流氛围浓厚讲座最后,申淑媛对王田教授应邀并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一场精彩的学生报告表示感谢。

 image.png



撰稿:张子慧 邱双惠

审稿: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