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联合培养 | 我院2020级联合培养研究生张贞䶮、蒋洋在佛山基地主题参赛活动中获奖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3-25 16:43: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广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佛山)中心(以下简称“佛山基地”)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企业导师”主题参赛活动。我院2020级联合培养研究生张贞䶮、蒋洋积准备并投递参赛作品,经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张贞䶮和蒋洋的参赛作品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在谈及联合培养期间的感受时,张贞䶮和蒋洋的感受如出一辙。初入企业面对陌生的环境,企业导师的指导和关怀下完成蜕变,从高校到企业,从理论到实践,从学术到研发,离不开企业导师的悉心教导。联培期间,张贞䶮和蒋洋也积极参加联培企业与佛山基地组织的活动,深入参与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感受联合培养工作对自身成长成才的帮助和促进。

  

附:2020级联合培养研究生张贞䶮和蒋洋关于联合培养的点滴记录 

张贞䶮:细致入微,导师是技术实践的引航人

佛山市国方识别科技有限公司参加联合培养期间有幸在徐庆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技术研发,企业导师徐庆是公司创始人,同时也主持公司的科技研发工作,是公司科技工作的领头人,他有着独特的思路和研究想法,在相处的过程中,让我研究方式和思考方式都有着很大的改变。

刚到国方的时候,徐总考虑到我刚从学校到公司,对公司现有产品和业务不熟悉,因此耐心地向我们普及商标相关的基础知识,将公司现有技术和研究现状讲述得至详至细。同时,徐总给我们介绍公司未来的研究方向,分析现有产品存在的不足和需要解决的难题,强调研究不可脱离实际,只有切合实际问题的研究才能有效创造价值,才能让研究落地,为学位论文撰写提供更好的构思。

在科研过程中,徐总经常教导我们不应局限于某一个领域的技术,不仅仅在本领域内进行细微的改进,而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进行实验和尝试;再针对具体的问题,探索出独特的方式,以获得更好的解决效果。在系统的搭建过程中,遇到结构复杂多变的商标图像时,在不懈努力后仍然不能有效解决的时刻,徐总会及时给予建议和指导,让我渐渐了解企业的研发过程:应该结合多种技术完善流程,公司的处理方案进行结合,共同协作以获得更好的处理效果同时应该构建完整处理流程,保证技术路线的可实施性,和公司产品进行对接,这才是真正的研发工作。

正是这样,徐总以自身行动和经验不断指导我进行科研项目的推进,同时也在培养我自己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image.png

我和我的企业导师徐庆


蒋洋:我和我的企业导师

欧神诺云商科技有限公司联培期间,我的企业导师是马云峰老师给予我很多技术指导,同时,马工待人随和,让我很快适应了环境变化和工作氛围

与企业导师马云峰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学院,马工邀请参加我所在团队的‘二维户型图识别’项目的小组讨论。马工具有较充足的研发经验,但在与我们讨论过程却保持随和、诚恳,耐心地研讨,让我们受益良多。

2021年暑假来到公司实习马工热情带我参观办公室,认识同事和介绍公司的整体业务,也很细致地列出近期的工作计划,让我能快速调整到公司工作的状态在工作中,不管是技术上的还是工作业务上的问题,马工都会及时给予指导。在生活上,马工也是一位非常贴心的导师,最近印象最深的事情是我的开题报告答辩时遇到一些困难,马工知道情况后主动找我谈话,了解了情况后,给我提出了改进的建议

image.png

马云峰老师日常指导工作



撰稿:张贞䶮、蒋洋   邱双惠

审稿: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