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邀请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昌栋副教授开展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3-26 11:08:2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年3月11日,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王昌栋副教授应邀莅临我院开展学术报告,主题为《百转千折科研路始于学生胜一筹,千锤百炼拔头筹讲座由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研工办邱双惠老师及学院研究生参加。

image.png

 讲座开始,王昌栋副教授介绍了他所带领团队近几年的学术产出以及部分指导的学生的基本情况。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研究生都有很高的深造率,团队的学生都能够找到科研的乐趣,也愿意投身于科研之中。王昌栋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招生时对学生的要求以及他的一些培养理念。对于基础较差的同学,只要态度良好,求知若渴,他也会耐心的将这类学生带走进科研的大门,但之后的路一定要由研究生自己探索走开。

image.png

 随后,王昌栋副教授详细地讲解了一些关于论文撰写以及论文投稿方面的问题,如论文中使用中式英语、无对比实验、只做不解释等常见问题,建议研究生能多看一些顶级会议顶级期刊的文章,学习最先进的方法,把投稿的目标定的更高一点,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学术成果带来更大的价值。紧接着,他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五点日常科研中关于积累的建议,即论文积累、想法积累、数学积累、英语积累、代码积累,这些积累下来的成果将会在未来科研道路上带来便利,否则难免会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问题。 

 在提问环节,现场的同学提出了几个关于论文投稿、代码复现等相关的问题,王昌栋副教授给出了详细的回答,并提出了能够便于解决相关问题的建议

image.png




 学者简介:

 王昌栋,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获得中山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曾获首届广州市菁英计划公派留学项目资助,作为联合培养博士生,于2011年12月至2012年11月在美国伊利诺大学-芝加哥校区留学。他的研究方向包括数据聚类、社交网络、推荐系统、医学数据处理。他一共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IEEE TPAMI、IEEE TKDE、IEEE TCYB、IEEE TNNLS等国际顶级刊物和KDD、AAAI、IJCAI、CVPR等国际顶级会议,其中中科院SCI二区及以上期刊论文70余篇、CCF A、B类会议论文30余篇。主持了包括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等13个项目。他的ICDM2010论文荣获最佳论文提名奖;他曾获2012年微软亚洲研究院学者奖提名,2015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7年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20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他是人工智能权威期刊Journa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JAIR)的副编辑(AE)。他是第16届数据挖掘与应用国际学术会议(1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Data Mining and Applications,ADMA 2020)的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PC Co-chair)。他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业委员会委员,CCF广州分部副主席(2019.3-2021.3),CCF-YOCSEF广州主席(2020-2021),CCF广州分部学生分会指导主任(2021.4-2023.4),CCF学生分会工作组组长(2021.4-2022.4)。

 

 

撰稿:方伟杰 邱双惠

审稿: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