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6-21 09:11: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顾与研讨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616日,我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就研究生人才培养举措、效果和总结思考等方面进行研讨。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院长曾碧卿、副院长潘家辉、副书记王心旭、全体硕士生导师及研工办相关老师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院长曾碧卿主持,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image.png

会上,学院硕士生导师逐一发言,围绕的主题包括往届研究生培养思路、培养情况、所取得的成绩和不足之处,研究生培养与本科教学、本科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研究生发展、教师发展、学院发展等多个方面相结合的思考与探索等。汇报中,梁艳老师总结硕士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关注学业科研也要关心身心健康,同时要给予学生适当的压力,从而形成做科研的内驱力。杨欢老师介绍了师生研讨的模式、探索和反思,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鼓励研究内容有相关性的学生协同合作,强调研究内容的持续优化和积累,鼓励有能力的学生参与学术会议,拓展视野和眼界,引导学生与本科生探讨等,促进学生科研能力提升;汪红松老师谈到,研究生培养应该加强初始阶段的教育,强化科研素质训练,规范读书报告与科研论文撰写,探索企业需求与科研结合的有效模式,让科研成果落地。

image.png

image.png

院长曾碧卿充分肯定导师们对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索,硕士生导师对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阶段性总结和研讨,有效促进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稳步提升。接着,曾碧卿介绍学院近期研究生工作的重点,特别是2022年硕士生导师招生指标分配规则硕士生与导师双向选择工作、研究生实验室分配工作等进行解读与布置。曾碧卿希望全体导师通过回顾和思考,继续探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有效举措,严抓过程培养,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image.png

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谈到参加会议的三点感受,一是全体导师重视在研究生培养中“师生交流互动学,项目研究带动学,论坛研究交流学”,多举措严管理;二是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得到进一步的成熟和稳固;三是持续探索研究生培养的途径,培养理念进一步创新,培养途径进一步探索,推动了研究生教育改革,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保障。林天飞对全体导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导师是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要举全身之力,关注研究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扛起培养重担;二是导师的指导要贯穿在培养的全过程,把过程抓好才会有好的结果,导师要制定严格的培养计划,重视过程培养。

image.png


撰稿:邱双惠

审稿: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