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开展研究生人才培养交流暨培养质量提升推进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09-29 16:33:2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阶段性反馈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交流,扎实做好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稳步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2022年9月27日,我院召开研究生人才培养交流暨培养质量提升推进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硕士生导师、研工办相关老师、外事秘书参加,会议由学院副院长余松森主持。

image.png 

会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就研究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奖学金评审的反馈与建议、正确处理师生关系等内容发言王心旭指出,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的每个阶段,多提醒、多督促,及时关注研究生的学业情况和身心健康。导师与研究生即是朋友,又是师生,在日常指导和相处中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教之以责。王心旭强调,严管就是厚爱,导师严管研究生,并将这一工作纳入学院管理体系,促进学院的工作越来越规范。

image.png 

学院副院长余松森发言时指出,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注重多方面沟通,一是导师要多层面、全方位关注学生的成长,比如学生请假、日常指导、联培研究生管理等问题,要多方联动,避免学生出现无人管理的情况。二是注重导师团队及学院层面的沟通,及时将学生的情况反馈到导师团队和学院,由团队导师商讨解决措施,特殊情况也可发起由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组共同商讨。

会上,与会导师纷纷发言,就研究生科研成果报账、师生研讨场地、研究生指导经验、研究生实习等培养和指导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享工作经验,同时也对学院集中指导环节的工作提出建议。梁艳老师在分享中提到,如果导师对学生的指导侧重于鞭策鞭打,学生的研究方向不清晰且靠自己摸索,那么学生的成长是比较慢的。硕士生导师对学生的指导应该往“领路”的方向转变,带领学生做科研,找到科研的乐趣,师生相助、教学相长。何乐为老师认为应该更多地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要求研究生写简短的日报和较详细的周报,促进学生反思,通过日积月累的总结,让学生清晰自己的任务和进展。

image.png 

image.png 

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在发言中指出,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中,正是每位导师承担导师责任、付出努力、为之做出贡献,推动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上层次,学院的研究生发展才会如此迅速。学院研究生培养坚持两个观点,一是发展是硬道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更是硬道理。学院和在座导师要抓住机遇,共同推动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二是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成才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对于研究生,专业学习和健康教育要同行并举,导师要做到教育、管理和引导全方位推进,需要导师引导正确的人生观,关注研究生健康成长,教育和管理要同步到位。

image.png 

会议就各个培养环节,从不同角色和角度分享思考、提出建议达到了促进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学院与导师共同商讨培养措施、有效促进培养质量的预期效果,同时会上也收到导师的情况反馈和建议,为学院制定研究生培养工作措施提供了信息支持和建议参考。

 

 

撰稿:邱双惠

审稿: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