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脑机团队论文获评2022年度CCF计算机应用大会优秀论文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12-28 14:34:2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我院脑机团队成员叶耀光、陈宗楠、陈丽群在潘家辉教授指导下撰写的研究论文《基于通道注意的可变形金字塔人脸表情识别网络》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刊《计算机技术与发展》上正式刊登。该论文于20225月投稿到第37CCF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经奖励委员会评审,被评选为4篇优秀论文之一。同时,该论文由本次会议推荐到CCF T3类期刊《计算机技术与发展》,并于202212月在该期刊中正式刊登。

11.jpg

该论文基于人脸表情的呈现特性,提出了一种可变形金字塔网络。该网络从加强不规则特征和多尺度特征的情绪信息提取能力两方面出发,提高人脸表情特征的判别性情绪信息的含量和质量,进而提高其进行情绪识别的精确性。并根据可变形金字塔网络特性,对应设计一个通道注意块并嵌入于金字塔块之后,减弱多语义多尺度特征冗余信息的干扰,有效加强网络对于判别性特征的学习能力。

CCF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以聚焦智能应用产研互动,助力数字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邀请计算机行业内诸多顶尖的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深入探讨智能应用,开展高水平学术研讨与产业交流。本届CCF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华南师范大学联合承办,广东省计算机学会、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联盟、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等单位协办。大会自1985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37届,获得了相关领域广大科研及技术人员的极大认可和热烈参与,产生了非常好的学术及社会影响力。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已经发展成为CCF的重要学术交流会议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推荐的重要学术会议之一。

22.jpg

获奖论文:

叶耀光, 陈宗楠, 陈丽群, 潘永琪, 潘家辉. 基于通道注意的可变形金字塔表情识别网络[J]. 计算机技术与发展, 2022, 32(11):64-71

http://www.xactad.net/oa/DArticle.aspx?type=view&id=20221110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