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邀请体育科学学院刘承宜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3-02-22 15:46: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年10月11日,我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四川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刘承宜教授开展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余松森教授主持,研工办邱双惠老师、各年级研究生参加。

刘承宜教授以《阳明心学与数据科学》为题,为在座的研究生介绍阳明心学与现代科学之间的关系,为各位听者引入了新的思考角度。刘承宜教授通过阳明心学与现代科学对接,揭示数据科学的规律。“心即理”与荣格的集体无意识和心理物理学的Weber-Fechner定律对接,从集体无意识给出数据差异、数据整合和健康标尺的定义和应用。“知行合一”与Arndt-Schulz定律、冯诺依曼稳定过程和一元多次方程对接,为数据清洗和可解释性提供理论依据和应用。“致良知”与热力学第二定律对接,揭示数据流的演化规律和应用。

在交流提问环节,李享运同学就“人类小脑的集体无意识与数据建模之间的关系”向刘承宜教授请教,刘教授就提问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讲座最后,余松森教授感谢刘承宜教授莅临软件学院,与研究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表示刘承宜教授的研究内容对软件学院的研究生来说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刘教授的讲座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对研究生的学习科研有很好的启示和帮助。

讲座内容丰富,聆听讲座的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撰稿:郭志德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