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硕士生导师陆玉武博士开展学术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3-02-22 16:12:3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5日,我院邀请硕士生导师陆玉武博士开展在线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硕士生导师王斐老师、研工办邱双惠老师、各年级研究生参加。

陆玉武博士讲座的主题为《跨域图像特征提取研究及其应用,为同学们介绍了迁移学习及其应用。陆玉武博士介绍到,迁移学习作为机器学习的分支之一,由于不受独立同分布的限制且能够将已有数据信息用于目标域任务,其在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然而,由于数据域分布不同、维度不同,如果直接对不同域数据进行信息选择与特征提取,不仅会造成特征不匹配甚至出现负迁移问题,所以如何有效地进行跨域图像特征提取是当前研究热点之一。在介绍迁移学习的背景与概念之后,陆玉武博士还主要介绍已有的技术方法,并探讨迁移学习在特征提取方面的发展。

在交流提问环节,万银星同学就自己的思考的“如何将多源域使用在脑机领域”提问,陆玉武博士帮助其分析脑机领域数据的特点,如何在单源域与多源域之间进行选择”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胡雪同学提到,“在异构领域自适应中,具体运用了什么方法把单源的异构自适应方法扩展成多源的异构自适应方法”,陆玉武博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多个源域分别特征提取,形成多个特征子空间,然后分别再和目标域进行生成对抗训练,产生n组特征进行筛选,再根据相似性判定进行特征融合。”

图片1.png

图片3.png图片2.png


撰稿:郭志德

审稿:邱双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