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3-03-10 12:59: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338日,我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传达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相关文件,交流和总结研究生培养经验,会议由院长曾碧卿主持,学院领导、全体硕士生导师、研工办相关老师参加。

会上,院长曾碧卿指出,经过不断探索总结,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凝练出“五维一体”的培养模式,实践证明学生通过学术汇报、申请科研项目、学术研讨与学术研究,全方位、多维度的锻炼,就业竞争力强,五维一体贴合学生成长和人才培养的规律,育人模式效果明显。曾碧卿也分析了目前研究生存在的问题,比如科研成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学位论文撰写和进度推进较慢、自我约束和管理不够等问题,提出了坚持研究生培养标准不变,继续发挥导师指导和学院集中指导的作用,坚持五维一体人才培养模式,鼓励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竞赛等意见。

副院长余松森传达了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新学期工作会议相关内容和要求,特别是学位论文抽检、教学督导通报的关于学位论文的相关问题和解决措施等内容。余松森强调,学位论文开题、撰写、答辩过程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狠抓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重点工作。硕士生导师要加强过程指导,认真对待各个审核环节,确保论文质量过关。

会上,余松森副院长组织导师学习了《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华南师范大学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华南师范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试试细则(试行)》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全体导师坚持履行立德树人职责,规范指导行为。

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通报了新学期研究生管理工作要点。王心旭指出,研究生管理是多方面协同育人的过程,学院、导师、学生、家长共同发力、同向而行,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王心旭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加强危机和风险意识,坚持严明的工作纪律,廉洁从教。

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以“传道、授业、解惑;立德、守正、创新”为关键词,分析了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关键问题,肯定了全体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辛勤付出,希望导师狠抓培养过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人才培养结构。林天飞提出,一是坚持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要从思想、学业、身心健康等方面履行职责;二是坚持“五维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坚持、固化和深化培养措施,使研究生人才培养举措有力、质量稳定;三是坚持“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育人方针,培养有才能、有学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软件学院定期组织硕士生导师学习规范文件、交流培养经验,切实加强硕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勤耕不辍,明确培养目标、履行育人职责、规范指导行为、坚持培养标准贯穿到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邱双惠

审稿: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