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研究生院黄锐副院长一行到我院调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开展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3-07-05 16:0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3日6月30日下午,研究生院黄锐副院长、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王健主任到我院调研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开展情况。软件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导师代表、联合培养研究生(以下简称“联培生”)代表、研工办老师等参加座谈会。

会上,软件学院副院长余松森教授就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总体情况、联培制度、联培生科研成果情况、研究生参与联培单位工作和活动、联培工作思考等方面进行介绍。余松森教授提到,软件学院支持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落实院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双导师指导制,与联培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机制。联培生通过双方的培养,既有项目业务工作经验,也有论文或专利等科研成果,联培工作取得一定的收获。余松森教授指出,联培工作中也有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成果归属问题、企业项目可能变更、联培生培养目标和人才交流与共享上难以达成共识等,也需要加强沟通交流、共同商讨解决。

image.png

随后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围绕联培基本情况、学生管理、生活条件、科研实践和研发条件、从事工作与专业相关性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导师代表杨欢表示联培工作是否规范与联培基地的工作密切相关。从联培开展情况来看,联培单位与导师研究方向的专业匹配度有偏差,从一定程度导致联培单位工作与院内导师研究的相关性不强,建议后续进行优化。

image.png

院长曾碧卿教授就近几年软件学院开展联合培养工作的经验,从联合培养研究生就业目标、联培成果署名、联培生学位论文质量及论文抽检评价体系、联培企业实验条件、联培生对联培单位的融入感等多方面总结,曾碧卿教授强调,软件学院积极开展联合培养工作,收获了一些效果,同时也遇到一些困惑和问题,需要研究生院关注和沟通。

image.png

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王健主任就师生关心的专业匹配度、联培生学位论文质量评价要求等内容提出了建议。王健指出,软件学院的联合培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得到了联合培养基地和研究生院的肯定,软件学院可以继续加强与研究生院的沟通,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联合培养的质量和效果。

image.png

研究生院黄锐副院长对软件学院联合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效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表示联合培养工作将在国家战略层面继续推进,未来规模可能会逐渐扩大。黄锐副院长还强调,一是要增加校企导师的沟通为了更好地支持软件学院的联合培养工作,建议加强校企导师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二是及时反馈和沟通,针对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及时反馈给研究生院,以便推动问题的解决。研究生院将积极与培养基地等部门进行沟通,共同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联合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

image.png


撰稿:邱双惠

审稿:余松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