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团队介绍及学术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3-09-18 20:4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加强研究生新生对学院各研究团队的了解,2023年9月14日上午,2023及研究生在院楼206教室听取了由学院副院长潘家辉教授主讲的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团队简称BCI介绍学术讲座。

image.png 

讲座中,潘家辉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脑机接口的研究背景与进展,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四类多模态脑机接口,以及脑机接口研究发展中的三大主流范式。通过这些介绍,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BCI团队的研究内容和在现实中的实际应用。

image.png 

潘家辉向同学们介绍了“面向残疾人的脑机接口功能辅助”、“面向脑卒中患者的脑机接口运动康复”、“基于脑机接口的意识障碍患者辅助诊断”、“面向精神障碍患者的脑机智能系统”的相关技术在多模态脑控轮椅中,利用多模态脑电信号、机器视觉、智能机械臂的三种模态融合,使得受试者能够驾驶轮椅机械臂系统完成移动饮水任务。在多模态集成控制系统中,实现了脑控与其它智能技术的优势互补,减轻用户的控制负担,在家电、护理床、智能轮椅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

 image.png

通过这次讲座,让研究生新生们进一步了解脑机接口与混合智能方向相关技术目前发展和前沿应用拓宽了同学们的学习思路,为下一阶段的学习种下科研的种子

 

撰稿:陈宗楠

审稿:林海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