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2023级研究生顺利开展新学期入学教育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3-09-19 10:4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青春如同宝剑,需要磨砺方能绽放出绚烂光芒;人生似一部精彩的故事,需要不断的奋斗才能升华为更美好的篇章。随着开学第一周的结束,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的研究生们也迈入了新的人生阶段。

20239月1日,在新生踏入校门之前权益服务部的工作人员就已展开了对新生宿舍的巡视和检查工作,并将宿舍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确保新生们能够入住一个安全、整洁的宿舍。

image.png 

9月3日这一天,新生们踏入校园的第一天。从最初进校的志愿者引导,到高效的注册报到,再到帮助新生把行李搬运宿舍,软件学院的师生一直陪伴着新生们,让新生们能够充分感受到华南师范大学的温暖和关怀。

 image.png 

9月3日下午,院领导、导师代表、学生干部一行走访新生宿舍,与新生们进行了密切交流,向同学们传达学院的热情问候和殷切期望

image.png 

9月4日上午,我院在校区体育馆举行了2023级新生入学见面会,学院领导为新生们开展了新学期的第一课。

 image.png

下午,新生们也与辅导员以及兼辅导员进行了见面会。辅导员欢迎23级研究生加入软件学院大家庭,期待他们能享受这段成长之旅

 image.png

 image.png

见面会后,新生们一起参观了校园,感受了未来三年学习和生活的环境,并在康有为广场下拍下了第一张集体照

 image.png

9月5日,华南师范大学佛山校区在体育馆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我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新生班级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和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

 image.png

在开学典礼结束后,我院在院楼106室开展2023级研究生工程伦理专题教育王心旭副书记围绕转角色 知敬畏 明方向 严自律”的主题,结合历年指导学生工作的有关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如何平衡研究生生活与学习的问题,如何在符合工程伦理的原则下开展学术研究,并对研究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作了引导与建议。

image.png

9月5日下午,我院为23级研究生组织由学院副院长余松森教授主讲的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团队介绍和研究生培养方案讲解及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

image.png 

余松森教授介绍了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实验室的导师情况等方面,并且着重向新生介绍了实验室目前的研究方向。此外,余松森教授讲解了学院的培养方案,为新生答疑解惑。

9月6日,我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作“自然语言处理与智能软件技术团队介绍与学术讲座”。

image.png 

该讲座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NLP)的重要性和应用,包括技术发展、基础知识、数据集和多模态NLP等方面。讲座临近结束时,曾碧卿教授还鼓励2023级研究生了解NLP的科研重要性,规划未来,建立起宝贵的人际关系和学术网络

讲座结束后,我院研工办邱双惠老师说明了实验室纪律以及注意事项,并进行了实验室座位的安排。

 image.png

9月6日下午,为加深研究生对入党流程的了解,明确入党动机,端正入党态度,规范入党程序,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林海翠老师在新生中开展入党启蒙专题宣讲。

通过此次入党流程宣讲会,同学们能够对中国共产党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对入党流程有更加清晰的了解。同时也希望同学们能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坚定入党决心,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image.png

2023年9月8日上午,软件学院于院楼106会议室组织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由学校心理研究咨询中心潘绮敏老师主讲,全体2023级研究生参与。

潘绮敏与现场的新生开展心理互动游戏,帮助同学们舒缓紧张的心情、更好地了解个人的心理状态。潘绮敏还教会研究生们一系列肢体运动方法,有助于大家在紧张的学习和科研中学习如何放松身心,及时充电


6ed469ab64f251fb704f8d8436803b02_1694573942580505.png

9月13日,我院精心筹备的2023秋季学期《软件工程启航论坛》正式开幕。每期论坛特邀三位导师评委参与。导师评委听取学生报告提供宝贵的建议和指导,营造了积极的学术交流氛围、促使师生学术互动,切实推动研究生学术研究与学术汇报能力。

 image.png

9月14日,我院副院长潘家辉教授主持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团队介绍学术讲座。潘家辉教授介绍了脑机接口背景、进展和多模态脑机接口,以及团队的研究项目等。

image.png 

潘家辉教授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让研究生新生们更加了解脑机接口与混合智能方向相关技术和未来应用的发展,在研究生三年的学术生活中披荆斩棘,在新的学习阶段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开学这两周是繁忙充实的,希望23级的新生在参加了系列入学教育后,能明确方向,做好规划,努力迎接更多挑战和机遇。在这里,结交新友,追求知识,探索自我潜能,茁壮成长坚持、努力和智慧是通向成功的关键。9月只是开始,研究生生涯充满挑战和机遇,希望大家充实、有意义地度过每一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整理:周润民 骆锐
审核:林海翠


标签: